08-25-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要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构建起一个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认真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你会发现“难点”也都是由基本公式求解出来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找到考点的联系,构建起来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新浪微博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同学们要多做学习计划。学习就像打仗一样,要讲求战略,下一步该做什么了,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学习计划要有可执行性,也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还要“小而精”。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可以在这个月里,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做2道动能定理的习题。

——高中物理网@A组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高中物理网零五

抽时间研究错题,大家要借助错题弥补自己的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心态的调整对高考生尤为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在平时应多做总结

学物理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费力不讨好。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是天赋吗?不对,其...

实验器材的选择是一个重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中,实验器材的选择是一个重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灵活选用实验器材,往往是解题的第一步,也是开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物理点拨|课堂要仔细听讲,通过问自答做巩固|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