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精华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到了高中成绩就一路下滑,下了不少功夫,成绩却总是提不起来。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其中方法不改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初、高中物理在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在物理学习问题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高中校园一角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学习不能犯懒,典型的错题要抄到错题本上。咱们物理网讲的最多的学习方法(习惯)可能就是错题本了。错题本记不是不目的,记下来了就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翻几遍,避免再把失误原封不动的带到考场里。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开发的宝藏。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如上的这些方法需要实战才有意义,物理学习不能只是纸上谈兵。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抛弃,不放弃,在高中阶段不断提高自己的毅力和知难而上的品质。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讲,难题记本子上课后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布置思考题要多琢磨|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初中物理如何学?课下复习笔记与试卷试题分析应结合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在课堂上,老师问一个问题,你无从下手,而学霸能很轻松回答上来,学霸课下是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