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的是,绝大多数在线教育产品处于第四象限(无趣且不能提高成绩)。第二象限完全没有,一三象限极少。

为什么呢?因为成功的产品必须同时满足学生和家长,而绝大多数产品两者都做不到。

那些产品原理上是有用的,比如把教师讲课录下来做成视频课,或是做个在线题库,但是一旦放到网上就是渣渣:

一是学生在互联网上是完全的自由人,和坐在教室里可不一样,不会有老师盯住他,学生只会做他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娱乐。

二是同样一个老师讲课,现场听课和在线听课有天壤之别:

现场除了听觉(教室是符合声学原理设计的)和视觉(真人裸眼3D IMAX),还有嗅觉(黑板粉笔书本课桌,没准哪个女老师还用了点香水)、触觉(老师声音带来的细微的震动感)、“第六感”(下一点名的不会是我吧?),网上变成“2D录像缩小版”,而且录制质量一般很差,完全没有镜头感、音效大打折扣,更不用提什么灯光效果等等。因此从用户体验角度上看,就像iPhone5和大哥大的区别,就像满汉全席和猪饲料的区别那样大。

现场是一群同学一起学,家里是一个人看,没有课堂里那种学习氛围;现场一般可以课上或课后向老师提问,网上没人可问;现场有强制性,家里上网不可能家长一直坐一边盯着,强制性很差;学校的作业都做不完,还有空做在线练习?……….

幻想着做成百家讲坛,更是妄想,因为百家讲坛属于半休闲半知识普及的节目,没有学习压力。这一点是与中小学教育所需要的“产品”的功能性,是背道而驰的。

不会有学生对学校老师已经讲过,但没有听懂的问题还抱有极大的兴趣,且还能在家里的电脑前(如此宽松的环境下)保持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听课。

更大的问题是,就算网上能做到和现场完完全全一样的体验,在线学习的吸引力能PK得过在线游戏、在线电影么?(部分文字节选自虎嗅网,略作修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借助错题分析来查漏补缺

平时作业、试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中的不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分析错题,查漏补缺...

问:红光和紫光谁的临界角大些?

答:红光临界角要更大,折射率的公式是n=1/sinC,n与C是反相关的关系,紫光折射率n大,对应的临界角C小。红光折射率n小,临界角C大。 问...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物理学习别被困难吓倒,应咬牙坚持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同学们都羡慕学霸,要想获得学霸的好成绩,就得反思自己和学霸在学习上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