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珍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气体温度与什么有关?】答:温度的本质上反映的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运动时的平均动能。或者说是平均分子速率,两个一样的物体,温度高的分子平均速率就大,对应的整体内能也就越大(温度也就越高)。通过公式pV=nRT,我们知道同样条件下,p和V的成绩越大,温度T也就越大,平均速率就越大。

【问:磁场中的洛伦兹力会做功吗?】答:在任何情况下,洛伦兹力都不会对带电粒子做功。咱们从洛伦兹力的定义式(F=Bvq)来分析,F的方向时时刻刻都是与v的方向垂直的,因此在任何一个小时间段内,力F对位移都没有积累效果,夹角为90°,因此,磁场中的洛伦兹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对带电粒子做功。

【问:如何判别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答:假设法,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计算整体的加速度,再看看(两者的)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如果通过分析和计算,你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往往是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一些,那么假设就不成立了,就是滑动摩擦;反之则为静摩擦力。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作者:苏阳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是用来判定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安培力(洛伦兹力)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要...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聚精会神,课下归纳解题方法|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聚精会神,课外学习时间要规划好|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