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笔者的教学中,有不少学生会问道:老师,物理怎么这么难啊?物理怎么才能学好啊?由此可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科目的认识不足,物理学习方法也有待改进。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

(1)

从历年的考卷组成不难看出实验题分值比重很大,同学们要认真做实验。总有一部分学生不认真做实验,嬉笑打闹,实验的操作过程一点都不去记。等复习备考的时候,你脑子中一点印象都没有,可能连实验器材长得什么样都忘记了,学起来怎么不会吃力呢?这一点在高三学生备考的时候最明显。

(2)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3)

任何人不可能永不犯错,做错题不要紧,可怕的是我们明明犯错了,却不认真反思,不去反省原因所在。错题其实客观地告诉了我们所学知识还存有问题,咱们要以错题为引导,再一次重新学习,对模糊的知识点或求解思路进行巩固。

便于大家把错题本更高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来源于全国优秀中学生的上传,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依据章节做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些资料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下一步该做什么了,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我的力学中动能定理这一知识点不太牢固,可以在这个月里,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来,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5)

高中的物理考试接连不断,不可能次次都发挥出色,发挥不好的时候咱们要给自己打气,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有一个积极上进的心情,这对物理学习是很重要的。

就到这里,笔者在此预祝高中生们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考试考高分。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别积累问题和疑惑,要尽快解决掉|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轻易落下物理知识 ...

初中物理怎么学?培养专注力非常关键

想考试得高分?同学们要多向学霸们学习,多分析他们的学习习惯。笔者这篇文章,想重点说一下学霸们的专注力。做到聚精会神,才能提高学...

物理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余多研究错题梳理错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