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不能死学,学习方法不合理,就是犯了“不磨刀误砍柴工”的大忌,费力不讨好。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一点我们不去多做分析;可同学们也要注意方式和方法,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的几个建议:

学习时间很宝贵

要虚心、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清楚地知道班级同学们的薄弱之处。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高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怀疑老师,不听老师的呢?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典型的解题模型视频,并配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又是另一回事,我们建议大家严格要求自己,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薄弱的题型,我们可以找出几套物理考卷,依照考卷的不同题型来进行归纳分析。到底是选择题丢分比例大,还是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

数学运算能力对物理很重要,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公式、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可最终的结果总是算错数。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引起注意,多去分析和归纳在作业和考试中计算错误的地方。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笔者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时的学习中把这些最基本方法坚持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儿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提起来。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后做物理题应多推敲,培养分析能力|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堂须认真听,在课下应及时复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考场上遇到物理综合题应多画图,协助分析题意条件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里,总是有一些难题的,遇到了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来辅助理解题意。力学要多画受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