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的复习是高考考好的非常重要的环节,一般的复习时间是一年,包括三轮复习,两次以上的模拟考试。不管是从形式还是内容及时间上,复习都是非常关键的;进行复习前,无疑搞清楚题型和分值的分布是非常关键的。

谈一下我们要面对的共同“敌人”:高考物理题,王尚老师从题型及分数分布来给大家做个解析。在此王尚老师以高考物理北京考题为分析主题,当然各地的情况随不相同但也差不多,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分析。
第一:选择8个(每个6分),每个题都是考察一个章节的知识点,很少有一个选择题是考察某一个具体的知识点的。即便是也是考察多个过程,多个物体的。
第二:实验(共18分)一般包括一大一小两个实验,实验要求综合、侧重理论的深入分析和实践操作。
第三:综合大题三道:
1(16分)一般是单一章节知识点考察比较简单。
2(18分)一般是模型题,是高中物理课本某一知识点的数学模型具体应用。要求大家根据信息找到考点,并用所学知识进行处理。
该题比较耽误实践,找到合适的公式就不难,但找不到,很容易一分都拿不到。总体比较耗费学生时间。
3(20分)此题比较难,往往是多个物体多个过程多个临界点或者涉及到数学运算(极大值极小值、数列、三角形、递推公式)考察比较多,学生很难拿到满分,此题非常耗时间,王尚老师告诉大家,北京有相当一大部分学生此题完全跳过。

总结:从以上分析来看,我们复习高中物理要以综合性的基础题为主抓对象,适当尝试做难题;

首发王尚博客,转载注明。
欢迎联系笔者物理补课,链接http://www.wang-shang.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做物理题要重视逻辑关系培养,不可想当然|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心听课,多做总结避开做题失误|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首先请跟着课堂老师的步伐

学生: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为什么我课堂都能听懂,跟得上,可是在考试的时候总是考不好?到底该如何学物理呢? 王尚老师:第一,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