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整理

来源:物理网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到了高中成绩就一路下滑,很多学生也搞不明白怎么回事。原因是复杂、综合的,其中方法不改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初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还用初中的那一套方法来应对,那是走不通。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学习时间

课下要认真完成作业,还要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从教学经验来看,大部分同学们课堂听课还行,就盲目认为知识已经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把知识学透,彻底掌握住是一个过程,这一点就像是我们吃饭,摄取营养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环节。把知识彻底学到脑子里,夯实牢固,课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要对学过的内容进行及时总结,在脑子把考点连接起来,形成知识框架。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在高中,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压力大,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同学们在课下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学习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学习不能犯懒,典型的错题要抄到错题本上。咱们物理网讲的最多的学习方法(习惯)可能就是错题本了。典型的错题并不是誊抄一遍就能巩固住的,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看几遍,避免再把失误原封不动的带到下次测验里。

在咱们高中阶段,大家学习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咱们要冷静思考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一味效仿别人。有个成语,东施效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而且考试多,很多学生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就闹情绪,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考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学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儿,步步为营,把物理成绩逐步提起来。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思考之画树状图完善物理知识架构

初中物理咋学?齐思源老师建议同学们学完某章节后,通过画树状图的方法来进一步深入理解所学内容。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考试前备考抓重点|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习物理天天都要进行总结吗?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高中物理该怎么学?学生问题与王尚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