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老师要生动风趣,激发并提高学生学习高中物理兴趣。教学是一门语言艺术,语言应体现出机智和俏皮。在课前,高中物理教师要首先进行自我心理调整,这样在课堂上才能有声有色,才能带着愉悦的心情传授知识。同样高中物理老师还要注意实际生活现象跟物理实验联系。从而使学生受到感染。事实表明,教师风趣的语言艺术,能赢得学生的喜爱、信赖和敬佩,从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即产生所谓”爱屋及乌”的效应。
下面举个例子。例如:两人追赶问题,通过几笔就可以把两个火柴人画得惟妙惟肖,使学生忍俊不禁。这样,通过”助之以成”,帮助学生牵线搭桥,克服困难,获得成功;通过”动之以情”,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通过”晓之以理”,启发学生准确理解和掌握物理概念、物理规律,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例如,在讲”核外电子离核越远能量越高”时,向学生打比方:”这好比你们小时候还是婴儿时,你爸爸将你抱在怀里;你学会走路了,你爸爸将你牵在手上;你再大一点,你爸爸则说:走,外面玩。此外,在课堂上适当地为实例配上板画,可以使许多难以说清的物理现象在黑板上一目了然。 再举个例子,又如在讲楞次定律时,可以这样比喻:在被太阳晒过的烂泥塘里,当人踩上去时,稍硬的表面会阻碍你下沉;当下沉后,你想拔出腿来,烂泥又会阻碍你拔出腿来。
总之,在物理教学中,教师的解颐笑语,有深入浅出、”雅俗共赏”、智中见志的特点和功能;生动有趣的实验,把”外在”的信息,即物理课题以新奇的方式揭示在学生面前,能使课堂气氛活跃,引人入胜,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乐趣中获得知识,巩固知识。
这样的高中教学方法,无疑会在课堂上产生非常良好的效果。

欢迎联系笔者物理一对一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经验:课下时间应安排利用好

所有的高中生都要注意反思和改进学习方法,提高课后学习效率,平时多归纳解题规律。 有一些同学平时挺努力,做了不少的习题,可总是在物...

调整自己,励志类名言推荐

08-17经典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老师们为同学们静心整理出若干励志名言、警句,希望这些能为高中生们的学习带来一丝动...

高中物理点拨|课下要多刷些习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