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珍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确定?】答:除了按照高一物理必修1教材中的定义(与运动方向或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之外,我们也可以利用假设法来进行判定。假定接触面光滑,那么物体会怎么样,再结合题目中的实际运动情况来进行对比,也能判定出摩擦力的方向来。

【问:什么是平衡状态?】答:平衡状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从力学角度来分析,平衡状态就是物体受力处于平衡的状态;从物体的运动情况分析,处于平衡状态的物体要么静止不动,或者做匀速直线运动。

【问:分子动能和温度有何关系呢?】答:分子动能就是单独某个分子运动而具有的能量。我们去分析和研究物体总能量(宏观能量)时,单个分子的动能的研究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要研究的是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标志就是温度的大小,也是其宏观表现。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错题本使用要避开这2个误区|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使用的两个问题...

高中物理网答疑区问题归纳

-16日收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学物理必须重视及时复习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重视复习巩固,把课堂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晰,理解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