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收藏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笔者的教学中,总有学生问:老师,物理怎么这么难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由此可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科目的认识不足,物理学习方法也亟需改进。

物理网编辑在这里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很快,知识体系庞大,同学们很容易学了电磁学忘掉力学。因此,在课下适度的对学过知识有计划的进行复习对深入理解和巩固很有必要。记住这一句话,物理不怕多,就怕你忘。

不懂的问题要及时搞明白,不要拖着。班里有不少这样的同学,这道题不会做,总想着晚上再看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今天晚上有其他的任务,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做,把现在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同学们在课下要对课堂知识进行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应用范围等,归纳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其次要对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觉得学习很累,相比与高三,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要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做错的物理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闹情绪,开始厌学,进而导致成绩更大的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心态;高三可以说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大家一定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的积累,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应紧跟老师,抽空要多看习题答案步骤|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究的就是规律性,很...

课下学物理应该注意的一些方面

-22日-审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网络上这样的文章已经不少了。在本...

物理问答: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王尚老师:多普勒效应:因为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接收处接受到的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