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央视元宵晚会上,两个年青演员合说的相声《一对一》播出后,在校外辅导市场惹起了轩然大波,一些业内专家以为,这个相声创作者的本意本来是挖苦“黑家教”,但巴掌却打错了中央,伤害了一大批以“一对一”为标志的正轨个性化教育机构从业者的感情,在局部不明真相的中小学生和家长中构成了思想紊乱,所以必需正本清源,以正视听。
《科学课程规范》明白指出,科学探求是课程变革的打破口,请求在教学中留意培育学生的兴味,激起学生的主动性和发明性,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同时,使学生取得进一步学习和开展所需求的科学根底学问和根本技艺。基于这个规范,《科学》在每个课题都布置1-3个“活动与探求”的内容。那么要进步“活动与探求”的实效性,教员应怎样展开教学,才干既防止将“活动与探求”教学神化,又能避免将其泛化呢?
理论证明,“五疑法”自学科学探求式课堂教学对培育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才能、剖析和处理问题才能,搜集和处置信息才能、创新和理论才能、交流和评价才能有着重要作用。
不少人构成这样一个共识:“高考制度可能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或许是最可行的制度”,因而不能轻言废弃,必需坚持,必需变革。变革高考,重要目的之一是为高考“减负”,也就是使高考所接受的压力小一些,社会的关注度低一些,让高考变得宁静些、地道些。这看似简单的目的其实是个“硬骨头”,多年来的事实标明,给高考“减负”难度之大,一点也不亚于给学生“减负”。
学习必需一丝不苟。学习切忌似懂非懂。例如,习题做错了,这是常有的事,重要的是能本人发现错误并矫正它。这就请求我们对解题中的每一步推导能说出正确的理由,每一步都要有依据,不能想当然,马马虎虎。
我们应该在学习上、生活中出倡导诚信。从个人涵养质量上讲是不掩耳盗铃,在人际交往中则是老实不欺,信守承诺,考究真诚。诚信是作为一个公民的道德根本标准。相对个人,它是人之为人的最为重要的品德,相对与社会,它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开展的基石。

欢迎联系笔者一对一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重点:力的合成与正交分解

内容简介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的是力的正交分解的定义、具体解题步骤,及力的正交分解方法与普通的力的分解之间的关系。 初中物理中,我们...

高中物理|要多看习题答案和解答步骤|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聚精会神,多归纳解题思路|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