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投稿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与同学们交流时,总有一些学生会抱怨道: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这种情况很普遍,一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理解不到位,自己的学习方法的确亟待改进。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1)

对老师一定要虚心,要多请教,物理老师熟悉考试重点,也清楚地知道学生的薄弱点。有句话这样说:学生一辈子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经历了许多次高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听老师的呢?

(2)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3)

错题本是物理网经常强调的学习方法之一。从笔者的教学过程来看,有不少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一类的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为了便于同学们把错题本更有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编辑精心整理了一套物理错题集。其中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试题和模考题,在这里我推荐同学们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很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学物理谁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要及时处理。物理难题很多,遇到了物理难题也不要一直钻牛角尖,耽误了其他作业,给班里其他同学发个短信问问也行,实在不会就先做个记号,先去写其他的作业。在考场上也是这样,不能因小失大。

(5)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如上的方法要灵活运用到自己课堂与课下的学习中,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考试碰到综合题别怕,应多画图协助分析已知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里,总有一些难题的,遇到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来辅助理解题意。力学要多画受力图,电路...

物理学习应积极提高学习方法

08-15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总能听到同学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呢:...

学习经验|课堂上要认真听,遇到难题困惑不要逃避|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