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审核

问:物理没考好,心很烦。课下没少下功夫,也做了不少题,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考场上题还是不会做,不知道怎么分析。高一的物理都学不会啊!大家说有没有必要报班补习下?

物理网编辑:有不少同学都面临类似的学习困惑。

我简单来说一下自己的看法,希望这些能给你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方法与建议仅供借鉴。

(1)通过与其他同学的对比,静心来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班里有人比自己学得好,要明白,咱们可是同一个物理老师在授课,老师布置的也是完全一样的作业,考试时也是一样的试卷啊!

在课上课下他们有哪些地方比我们做的好,咱们要去仔细观察,要去分析和思考,要找到自己的差距,当然,更重要的是去弥补。

(2)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为什么会给大家提时间?因为很多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利用上有问题,做事拖沓,能拖就脱,考试时有时间限制,就慌了、乱了,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其考点与分析思路都回归(反馈)到教材上,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如何夯实所学的内容?就是靠不断的循环,由题到课本,由课本再到题。

(4)关于物理补课的建议。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自己的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没有必要去补课。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张力老师,转载请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讲,课外时间最好做规划|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学...

物理网:高考第一天山西抓10个作弊信号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新华网太原6月8日电(记者 胡靖国 王菲菲)利用无线信号传输作弊,是高考作弊主要手段之一。记者...

揭秘聚能教育如何欺骗家长 聚能教育怎么样呢?好不好?

【原文来自网络,是一位家长的朋友帮忙所写。真实性未知,家长们好好看看,里面的一些注意事项是好的,给大家推荐下。】 我朋友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