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珍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学习内容多,学校授课节奏快,课业压力大,学习效率一定要提起来,有句老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也是这个意思。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

(1)要有计划,并坚持去执行。昨天做了哪些习题?今天要做哪些题?……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没有规划,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成绩非常棒的同学学什么怎么学,心里都计划好了: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你若不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会越拉越大。

(2)思考各个知识点间的联系。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3)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动力学的练习题,都是先要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4)研究错题,借助错题弥补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5)同学们还要学着对考题做预测,这是提高你自身能力的好途径;同时预测也能帮你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并找到重点内容。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十大最高效提分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本文最后,笔者祝愿高中生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测验中考好。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强化数学运算能力

计算能力对学物理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解答题,都要经过数学运算才能得到最终的结果。如果数学计算能力不行,物理很难考出高分。 数学...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重视物理错题的分析,重视学习聚精会神|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错题与专注力 教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