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珍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圆周运动中(竖直面),物体恰好通过最高点,指的是什么?】答:如果刚好能通过最高点,则物体在最高点不受轨道弹力的作用(仅仅局限于只有外侧轨道情形)。如果只有重力场,重力全部提供向心力;如果存在重力场与磁场(以及静电场),则重力与电、磁的场力的合力共同充当向心力。

【问:在什么情况下考虑使用动量定理?】答:动量定理表达式Ft=mv2-mv1,内容是外力在时间上的积累(冲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当题目中出现时间,或者求时间,且题目中已知前后动量大小,我们可以使用动量定理。这是做题经验之谈,并不是说对于任何题都成立。

【问:在什么情况下产生波的干涉现象?】答:发生干涉的条件:这两列波的频率f大小相等,振动持续且情况稳定。波的干涉现象:波叠加后,在某些区域的振动加强,某些区域的减弱,且振动加强和振动减弱的区域相互间隔的情形。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仔细听,课下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学习初中物理必须有耐心不要浮躁

怎样才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太浮,要有耐心与恒心,要愿意为好的成绩付出、吃苦。 班里学霸们都非常重视效率,...

高一物理力学考点剖析|力的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

高一物理知识点答疑:哪些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学习问题 您好王尚老师,我是《物理自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