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24日,来自全国各地在家上学的实践者和研究者在北京举行“学在民间:在家上学&多元教育国际研讨会”。与会者经热烈讨论,达成以下共识:
一、在家上学(Home schooling, Home education)是指在正规的学校教育之外,儿童在家自学、家长自行教授或延师施教、家长组织微型学校、私塾等施行教育的形式,是一种非学校化的、家长自助的教育类型。由于儿童的身心发展迟速不一、个性兴趣千差万别,标准化、大一统的正规学校教育难以适应儿童个性化成长的需要。在家上学可以克服这一弊端,因材施教,有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个性发展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教育选择和文化传承,有利于多样化的教育模式的创新,有利于学习型家庭和学习型个人的建设,是对正规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是学习化时代一种崭新的教育探索。
二、教育作为基本人权,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具有优先选择权。1948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六条第三款规定“父母对其子女所应受的教育的种类,有优先选择的权利。”因此,在家上学的权利,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和法律的保护。
三、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在家上学在美国、欧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快速发展,并通过修法成为合法的教育类型。在中国台湾地区,在家上学也已作为“非学校形态实验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法》,得到学籍、学历等各方面的保障。国外的实践显示,在家上学的教育质量明显高于正规学校,这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四、在我国,在家上学的实践还刚刚兴起。因此,要允许改革,允许探索。中国有着自学、家学、家塾、私塾等在家教育的悠久历史,有着“学在民间”的伟大传统。我们要鼓励这种家长自主的、自下而上的改革探索,鼓励各种地方的、民间的、多元的、开放的教育探索,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政策环境,上下合力,共同促进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杨东平的博客)

欢迎联系一对一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应重视课堂听课|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听课要认真 在前面...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要接受老师建议、批评|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考物理知识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物理问题与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