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首发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我们先把教委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中学生问他:这位老师算不算是位好老师?够不够高级教师的资格?你觉得要怎样给老师们科学进行评级呢?

我真的不清楚学生们会如何来看这件事儿。看到这篇文章的您也不清楚他们心里的答案吧?

教育评价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教师评价也需要科学探索、努力实践。但是,教育深化改革,喊了多少年;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提过多少遍,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

看了很多关于教师评定职称探讨的文章,在物理网就有很多,其中一点便是要“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校园教育的本质。

谈及教师职称评定的改革时,总是能听到类似的话,教育是要改革,但你们也不能太着急,要一步一步来嘛。在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和干涉下,改革举步不前;教育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

好吧。说的有点跑题了,还是回过头来。笔者的看法是:老师说白了就是个教书的,学生们才该是老师最好的“裁判”。

学生们喜欢的教师才是好教师;把书教好,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这样的老师才应该,才有资格被评高职称。

不知到何时,学生们才能有给老师评定职称的权利。我想,一定有很多教书尽心的老师,有与我类似的想法吧。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认真听,遇到难题困惑不要逃避|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一定要改进学习方...

高中物理学习经验|要重视课堂布置的作业,要独立完成

咋学高中物理?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本文笔者建议:同学们要独立、及时完成课堂布置的作业;另外,应重视分析物理错题,不断排查漏缺,...

高中物理|学习遇到难处很正常,同学们应攻坚克难|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