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总能在课下听到不少同学抱怨物理难学,可我们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呢:那为什么一个班里都会有几个同学把高中物理学得那么好呢?大家可是使用同样的教师资源、课本、课下作业,考的是完全一样的物理卷子啊!完全相同的资源和环境下,学习方法、习惯和心态对学习非常关键,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分数。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上,我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是物理公式,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

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一点大家都懂,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心态的调整对高考生尤为重要,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一方面是在考察知识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数学计算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从笔者阅卷经验来看,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求解方程组是考察运算能力,也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高中生都尚未成年,并不是特别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在巨大的学习压力下难免浮躁。可我们要意识到,当下咱们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

学贵有恒。只要同学们肯吃苦,不怕累,严格要求自己,提起物理成绩指日可待。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遇到困难不要气馁,应在失败、挫折中成长|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

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做题时应画图辅助分析|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怎么学好?难题一定要在课后多复习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高效的学习方法?今天我来谈一个特殊的物理学习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比较综合的难题。提醒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