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v-t图像中可以读到什么数据?】答:1,某时刻速度的大小;2,某时刻速度的方向(x轴上方则表示速度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同,x轴下方则说明其运动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反);3,某点切线(斜率)的大小表示加速度的大小,斜率的正负性则表示加速度的方向正负性;4,所围阴影部分面积的代数和,表示的是物体总位移的大小。注意,v-t图只能表述直线运动,而不能表述曲线运动。

【问:为什么说爆炸的过程动量是守恒的?】答:在爆炸的过程中,造成系统内部动量改变(转移)的内力(或者说爆破力)要远大于外界的力(比如空中爆破的爆竹等),而且爆炸的过程很短,因此外力改变系统的冲量几乎为零,系统的总动量也就非常近似于守恒了。

【问:什么是平衡状态?】答:平衡状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从受力情况来看,平衡态就是受力平衡的状态;从物体的运动情况分析,如果物体处于平衡状态,则静止或保持匀速直线运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提高物理成绩?

近期有很多学生在微博上问我问题,由于时间的原因我无法一一作答。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公开的答复。大部分的学生问的问题还是围绕如何提...

高中物理学习|独立完成课后作业,科学安排好课余时间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安排好课余时间,提高效率。 认真对待课后作业 我教物理二十年了,我告诉大...

物理学习上大家一定要思考学习方法,提高效率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