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研究的内容页都看得到,摸得到,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一些。相比而言,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内容要复杂的多,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带点粒子在静电场、磁场中的运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阶段,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的学习。

在学习方法上,在此我给同学们如下的建议:

学生

课堂上讲过的内容有没有吃透?和周围的同学一起交流、分析一道难题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我认为,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咱们物理教学上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的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有的学生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担心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高中阶段教学压力大,内容多,同样作业也多,有不少学生抱怨布置的作业太多,总是做不完,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

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质量呢?笔者在这里分享最简单的一条,那就是你要保证你做的任何一道题,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课下作业你对其考点的理解程度比别人更到位。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在高中,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压力大,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同学们在课下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遇到问题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专心听,老师思考题要去研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问:物理一直学得很差劲,需要报班或找老师补一下课吗?

08-26-校正 问:初中物理学得就不是太好,物理是我弱项,最近感觉高中物理好难啊,连续几次的考试把我考的好郁闷。想找个老师补物理,大...

名师微博:高中生怎样学习物理?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很多老师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收藏。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