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校正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考分情况来看,高考各科中物理平均成绩是很低的,北京近几年高考物理平均分没有及格过。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物理这么难?这其实归结于高考的淘汰性质,作为升学考核科目,物理必须有很大的区分度:要明确告诉各所大学,某学生的物理成绩到底如何?把几十万人的成绩彻底拉开。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很多同学在中考物理中能拿到90分左右,到了高考前物理却不能及格。应该说,很多学生在初中物理学得很不错,但到了高中就不会学物理了,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都亟待改进。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教育

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不太好记住。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咱们高中的物理考试很多,总有考不好的时候,发挥不好的时候咱们要给自己打气,调整自己的心态,有一个积极上进的心情,这一点对学习是很关键的。

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觉得学习很累,与高三相比,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因此,高一和高二不要放松,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在高中,同学们还要积极锻炼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在学习中遇到挫折和困难很正常,高中生面对困难不能气馁,要多给自己打气,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把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每次考试成绩却有很大差距,原因何在?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等。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学霸学习秘诀是每天的进步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班里的学霸为啥能考得好?学霸学好、考好的关键就在于平时点滴的努力。 物理学习重在...

高中物理|课上应仔细听讲,课下复习典型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起来了,物...

在考试中,高中生务必要注意的几点

08-19-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