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独家

来源:物理网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用功读书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出现ABCD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宁可少选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时同学们还应该注意这几点:

●课下学习过程里同学们要注意总结常见物理模型。

相似的一类问题,下点功夫去研究其命题特点、解题切入点与解题模型。题海战术是行不通的,因为你做一辈子也做不完;不过很多物理题的在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上都很接近,我们要把这些规律找出来,推荐理科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专区来收看我们针对不同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

另外,总结物理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绝对过关。

●平时做作业时,大家还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显著的变化,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怎么学|物理三基知识必须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咋下功夫,不用多做...

什么样的学习方法与习惯能够帮我学物理?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

如何提高物理考试成绩

经常有学生问,王老师如何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我的基础特别差,怎么一步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同学们,特别是基础较差的同学,要想提高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