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首发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此,笔者把最近一周物理网编辑组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微观点都是经验之谈,高效且实用,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

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更深层次上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内涵,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微博答疑

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物理站编辑A组@陈超

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要讲究效率,改进方法,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他人。每个人底子都不一样,与众不同的个体,同学们要参考他人的方法,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培养好的习惯,进而做到事半功倍。

——高中物理网@紫风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高中物理网木子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给我们强调学习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儿,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积累。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老高

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去记忆,物理公式理解的就不够深入。在物理公式上,咱们应学会归类,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定理与定理都总结在一起进行记忆,这样会减少我们的记忆量,避免做很多的“额外功”。

——高中物理网@小双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就到这里,预祝高中生们在物理学习上越学越轻松,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近期站内咨询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

动能定理什么情况下都成立吗?

【遇到物理题,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动能定理什么情况下都成立吗?】 对单独的一个物体来说,动能定理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成立,即有任何力...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应认真听课,别做太多难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