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认真学习

(1)

考点有没有完全消化掉?和周围的同学一起交流、分析一道难题就知道了。都知道,高中物理知识点抽象难理解,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我认为,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咱们物理教学上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的补充。遇到不会的问题同学们不要钻牛角尖儿,高中时间很宝贵;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2)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3)

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了错题本的重要性,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攻克,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有的学生可能物理学得还不错,觉得没有记录错题的必要。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到高中物理网看看清华北大错题本。这是物理网整理的一套免费学习教材,全国各地的物理高手都在这里学习。借鉴这些物理高手的错题是个不错捷径。还记得牛顿的那句至理名言吗?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清华北大错题本就应该是你脚下的巨人。

(4)

同学们要多做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每一步做什么,都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力学中的动能定理与相对位移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在接下来的这一周,我可以每天都抽点时间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5)

大家要积极向上地面对高中的学习,即便她很苦很累;要懂得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天上掉下一颗有一颗“灵丹妙药”。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史上唯一斩获750分的状元,爱刷题,爱写周记

高考史上唯一斩获750分的状元,爱刷题,爱写周记 斩获750分的高考状元 高考历史上学神辈出,笔者的前一篇文章《高考历史上有哪些再也无...

纽约的上西区的清真寺

纽约的上西区的清真寺 2011-09-20转 纽约的上西区有一个犹太社区中心,黛西曾与之合作,受其启发,她想做一个类似的穆斯林社区中心。一...

高中物理|听课时思路要跟着老师,各环节都要注意力集中|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