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整理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洛伦兹力与安培力有何联系?】答:安培力是一种宏观的力,是磁场中杆件受到的磁场力,而洛伦兹力的对象是带电粒子,其受到的磁场力称之为洛伦兹力。安培力存在的本质源于洛伦兹力,我们能够推导出安培力就是导体棒上所有运动电荷受到的洛伦兹力的合力。

【问:什么情况下物体做曲线运动?】答:当运动方向与受到的合外力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时,物体就做曲线运动。反之,当物体的速度方向永远与受力(合外力)方向在一条直线上时,质点要么做加速直线运动(力与速度方向一致的情况),要么做减速直线运动(力与运动方向相反),要么匀速直线运动(外力为零时)。

【问:楞次定律具体是如何作用的?】答:阻碍磁通量的变化是楞次定律的“目的”,可以通过产生反作用的磁通量(右手定则),产生感应电流,产生力,引起相对运动(及趋势),让物体产生形变,等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学霸学习不拖着而是立刻就行动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是在考试中考好?本文笔者建议:学习不能拖着,应立刻采取行动。 学霸们都非常重视学习效率,积极主...

课堂所学内容应该多复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认真听讲,课下应多看笔记复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