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用功,做再多的题,物理成绩还是提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一定有值得自己改善之处。

如何学物理?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课下同学们要下功夫去总结解题规律,多反思。物理题是做不完的,在解题思路和切入点上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是我们在课下应该好好总结和反思的地方。推荐大家在物理网核心知识点解析专区查看我们的总结。

高中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留言,说自己不会分析试卷。那么你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计算上?有多少基础题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丢分的题是超出自己能力的呢?

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那就有必要预习;而本身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高中生都尚未成年,并不是特别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在学习压力下也难免浮躁。可我们要意识到,咱们目前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

方法都很基础,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去严格自律,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学习效率和成绩都提起来。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方法|怎样学懂振动与波这部分内容?

高中物理包括很多个章节、模块。有几位同学抱怨,说机械波这部分内容太复杂,学不明白,这部分测验总是考不好,该咋学这部分呢? 高中...

高中物理答疑之分子的平均动能概念理解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

学习指导|课上应认真听课,习题演练不要太难|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