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日整理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弹簧弹力所做的功与弹性势能变化之间有什么关系?】答:弹力做正功,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弹簧弹力做负功,则其弹性势能增加;两者的绝对值相等。弹簧做功会引起的弹性势能改变,这种情况与重力做功,引起的重力改变类似,大家可以类比的分析一下,强化对此考点的理解与记忆。

【问:简谐振动的图像就一定是正弦或余弦图像?】答: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才是简谐振动。由F=-kx,可得a=-kx/m,从数学微积分与导数的角度来分析,a是x的二次导数,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弦(或余弦)函数时,a=-kx/m才能满足右侧x进行二次求导得到a。具体推导过程物理网不去做证明,这已经完全超出了中学范围。

【问:电容器的两极板与电源正负极相连,当电容器两极间的距离由d开始变化时,电容器两端电势差怎样变化?】答:只要电容两极板与外部电源相连,U就一定不变;当断开电键开关时,电容U改变,而电荷量Q不变(因为没有连通的电路会让电荷流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小泽(05.blog808.com),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课后,要针对性练习

课后,高中物理课本上或者老师留的针对性练习题一定要认真做,不能偷懒。一点要注意的是:在课后复习时把课堂例题反复演算几遍(毕竟上...

物理网名师分析学习方法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

物理网张力:高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

来源:物理网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被物理“拿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