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动量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共有四个条件,满足任何一种都可使用。1,系统不受任何外力作用(仅仅是理论情况);2,系统所受到的外界的力合力为零;3,改变系统动量变化的“内力”在研究时间内要远远大于外力;4,在某个方向上,系统的外力为零,则在此方向上动量守恒。

【问:向心力到底是不是力?】答:向心力不是力,其只是力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严谨来说,是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作用的。我们可以说:重力和绳子的拉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物体在重力与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作用下,做圆周运动。很多老师和同学说的物体受到向心力,这种说法是不科学、不严密的。

【问:临界态是怎么一回事?】答:物体的速度、加速度、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突然)改变的特殊状态。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某一时间加速度变为零,此时刻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开始减速运动),我们就认为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点就是一个临界态。临界态并无非常严谨的定义,但却是我们分析物理问题的一个很关键的要素。当然,临界态还包括临界角(全反射)、光电效应研究的极限频率等等,所对应的状态。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在课下应先温习课堂笔记,再做题|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霸经验分享-反思学渣学霸初中这三年的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每次考试,学霸为啥总能考得好?关键就在于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 物理学习重在平时 ...

定下高目标,不一定是好事

高三,是人生非常关键的一年,也是特别忙碌的一年。想考大学的,这一年都在较着劲儿,都在下功夫。 高一、高二贪玩的家伙们,也突然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