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日-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下,非常感谢!

笔者在这里分享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分数。

高中生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

解决物理计算型的综合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在课下咱们做练习的目的何在?并不是图做题的数量,并不是要拿来向周围同学和老师炫耀,也不是为了一颗虚荣的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教材中内容,把考点都彻底吃透。

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对物理成绩还不错的同学,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学习心态就像是催化剂,好的心态让你动力十足,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萎靡不振。在高中阶段,要注意调整心态。你们都即将成年了,这个道理也都明白,关键还是看谁去努力调整自己了。

高中物理的学习,可以说一场战争,既是“知识运用战”,同时又是一场“心理素质战”。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会遇到各种困难,碰到接连不断的挫折和打击。只要勇敢去坚持,不被短暂的挫折和打击所屈服,不因征途中的阻碍而怯懦不前,勇敢地扬起理想之帆,理性地运用科学方法,迈出稳健步伐,不抛弃不放弃,不断超越自己,我们的最终目标:在高考物理中拿高分,定能实现。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基础考点必须铭记于心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样才能像学霸那样,在物理考试中考取高分? 为什么学霸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却最后都做不完? 能不能...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时须聚精会神,不要走神|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课,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