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如何来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点注意事项。

大话教育

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其实很多时候,所谓的“难题”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难,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只要放下负担,心平气和努力去尝试分析,十之七八也能自己分析清楚。

在这里笔者要给同学们提一点要求,班里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出众的学生,别在各个地方都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另一方面,通过长期这样的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有不少同学抱怨物理公式多,不知道在考试中选取哪一个。的确,熟练应用公式是获取高分的一个保证,力学部分咱们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2,圆周运动的使用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条件是什么?在物理网站内整理了所有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同学们可以去物理网站内进行搜索查找、下载。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学们要依据自身学习情况,在考场上作答时有所偏重。近期的考卷就有这中情况:有学生在难题上投入大量时间却解不出来,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丢分最不应该了;但每次考试下来都有学生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的最后一个,实验题最后一空,你都可以跳过,压轴题就放弃了吧。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习问题与崔强...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堂听课注意专注,思路跟着老师节奏|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的同学成绩一直很好...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不要幻想万能解题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迷信万能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