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独家

问:说真的,最近功夫没少下,题做的也不比别人少,,物理却一直都考不好。没自信了。是不是我要找个老师额外给补习一下?给点儿学习建议吧。

物理网编辑:的确,有不少同学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不适应高中物理的学习。

我简单发表下自己的想法,希望这些能给你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内容仅供参考。

(1)认真反思自己与班里其他同学在学习上的差距。咱们享用的是可是同样的资源:都是一个老师授课,同样的作业,也是一样的考试试卷,为什么有的同学比自己考的好呢?

那些物理高手在课堂上是不是比我们认真?做课后作业是不是更认真?预习和总结是不是做的更好?我们不仅仅要认可他们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认可他们的付出,找到差距,下功夫去弥补。

(2)多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交流,有问题就问,不用不好意思,为自己打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题深层的挖掘,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找老师物理补课的建议。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内容不是很多,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没有必要去补课。如果你的确落下了很多知识,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课堂听课也很吃力,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张力老师,转载请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物理要专注,不要走神|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应不断改进学习方...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多观察班里学霸,提高自己效率|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提...

杂谈中学生的课外阅读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课外阅读有其特殊教育作用。首先,课外阅读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金钥匙。阅读能力的获得离不开阅读实践。大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