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首发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几乎每个班级里都有那么一两个很不用功,可物理学得很好的学生;也有几个很下功夫,物理成绩却平平的学生。所以,我们要研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少做“无用功”,把自己的学习效率提起来。

怎样应对高中物理学习?笔者谈几点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高中生

(1)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反复研读课本,来巩固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影,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章节内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有新的想法、思路与收获。

(2)

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高中考试很多,这次没有考好,遇到了几个难题很正常,大家不要气馁,要多给自己打气,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心态,要把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3)

每个高中生都应该看过些学习方法与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分享错题本的学习经验。连高考状元们都记录错题,重视、利用错题本,我们这些普通学生(本身犯错就比人家多)就更应如此了。

高中物理网首页上就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来自国内优秀中学生和物理老师的分享和上传,由物理网站内编辑仔细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参考、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本,从别人做过的错题上吸取教训,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一条捷径,物理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原因何在?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等。

(5)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将其分解、拆分,多去拿步骤分。

在最后,预祝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考高分。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万有引力|地球同步卫星有哪些特点?|

人造同步卫星都有哪些特点?同步具体指的是什么?这是高一物理万有引力部分学习时常见的学习问题与困惑点。这篇文章王尚老师进行了解析...

家长们如何帮助孩子们处理压岁钱呢?

文/张力老师 来源:物理网 长辈给孩子们压岁钱,应该是孩子们最期待,也是开心的事儿了。但是如果孩子还没有科学花费压岁钱能力的话,我...

高中物理|课后应结合笔记试卷来对所学进行梳理总结|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