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日经典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可见光中的紫光有哪些特点?】答:紫光的折射率n大,更容易偏折,频率f大,单独的一个光子具有更高的能量。此外,紫光的化学、杀毒性能好,紫光灯和验钞机都是在利用紫外线和部分高频紫光。同学们还要注意,紫外线的频率比紫光频率还要大,紫外线看不到,验钞机中看到的是紫光而不是紫外线。

【问:洛伦兹力和安培力之间有何关系?】答:安培力是杆件受到的力,而洛伦兹力是单独某带电粒子受到的力。安培力存在的本质源于洛伦兹力,可以认为安培力是杆件上所有电荷运动受到洛伦兹力的合力。

【问:什么是枣糕原子模型?】答:汤姆生枣糕模型是早期科学家们在探索原子内部构造时,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外貌”概念,其观点是:原子内部的质量与电荷量如同“糕”一样均匀排布,而电子则如同“枣”一样嵌在“糕”中。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推翻了“枣糕模型理论”,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核式”结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应聚精会神,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解决质疑要尽早解决

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问题,遇到困惑之处。遇到某些物理题怎么也找不到解题思路,不要钻牛犄角,尽快去请教他人...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认真听讲,课后要反思方法提高效率|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