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校正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下功夫,做再多的习题,物理考试成绩还是提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地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一定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用功学习

(1)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2)

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自己前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拿出考卷认真分析。

(3)

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你会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单纯的去“记错题”;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便于同学们在课下更好利用物理错题本这一工具,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精选的物理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国内品学兼优的高中生的上传,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依据章节做了分类。希望这份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尽一份力,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数学计算能力是拿物理高分不可或缺的因素,在我阅卷的时候发现很多学生物理公式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各种各样的错,甚至有的单位都写错,把分数都白白丢掉了。我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比如,把最近两周因运算而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腾出一个晚上的时间专门再从新计算一遍。

(5)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应认真听,碰到难题要肢解|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多梳理解题思路|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好的方法需要执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