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审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寒假或暑假,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管束,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学得挺辛苦,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释放下。在假期里,学生们很容易生活作息紊乱、玩耍过度、依赖电脑、不舍电视。

尽管有假期作业的束缚,相当多的同学们其实并不是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循序渐渐的做作业;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加班加点,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把所有的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孩子们尚未成年,处在长身体的阶段,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强,猛地进入了假期(或假期后开学),作息时间、学习与饮食规律就被立刻打乱了,就非常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

课堂认真学习

克服”假期综合征”,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学生们第一件事就是要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来约束自己,每天都按时起床,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在假期也要养成好的习惯。

家长朋友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孩子,在周末的时候可以陪孩子多做运动,滑雪,逛逛公园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当然了,也可以抽时间多陪孩子逛图书馆或书店,培养孩子对课外知识学习上的兴趣。

家长们还要多带着孩子串串门,走亲访友,假期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基本的交际用语,客套话,以及一些与人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立足有很大的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要和孩子们一起做些劳动,男孩子和女孩子做什么要分别对待。女孩子可以和妈妈一起做做饭或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和老爸一块儿动手洗洗家里的汽车,或清理一下油烟机等等。

假期是孩子们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自制力、执行力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获取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家长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把假期时间安排好。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结合历年考题做到针对性复习备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应该提高考试前这段时间复习效率,要借助去年的考试试卷找到考试重难点,复习要更有针...

物理网:控制脾气,调节心态

高中生大多都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咱们所处的高中阶段,课业学习任务又很重,稍不留神就会落下。因此,及时调整自...

物理网:学习效率直接影响学习成绩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