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收藏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先把学校的条条框框、各种审查资料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中学生问他:这位老师算不算是位好老师?够不够高级教师的资格?你认为应该如何来给各个老师科学进行评级呢?

我不知道孩子们会怎样来看待这件事。我想你也不清楚吧?

教育评价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教师评价也需要科学探索、努力实践。但是,教育改革,喊了多少年;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重复了多少遍,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

看过一些教师职称评定探讨和分析的文章,在咱们物理网就有很多,其中有一个观点讨论的很是激烈,便是“教育要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校园教育的本质。

谈及教师职称评定的改革时,总是能听到类似的话:教育是要改革,是要破冰,可难度大,周期也长,不能要求太快。在既得利益集团的干涉和阻碍下,改革举步维艰;教育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

好吧。说的有点跑题了,还是回过头来。笔者个人的观点是:老师说白了就是个教书的,学生们才该是老师教书上最好的“裁判员”。

被学生们认可、喜欢的教师才是好教师;把书教好,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这样的老师才应该,才有资格被评高职称。

不知到何时,学生们才有资格给老师们来评优劣。我想,一定有很多教书尽心的老师,有与我类似的想法吧。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课堂做实验要重视,牢记实验现象或规律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级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高分?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高效率。 都...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谈:通过研究错题来进行查漏补缺

平时作业、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起来,要多做研究。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不足之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课本三基知识务必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咋下功夫,不用多做题,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