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经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应该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来。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很多同学在平时学得不错,做课下作业也很下功夫,可是总是考不好。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认真做作业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课下学习过程里一定要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提高读题速度,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怎样学好初二物理呢这几点要关注

初二物理下册电子课本|初二物理上册课本|初二物理力题带答案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课上必须认真听课,平时要多下功夫|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

高中物理|解物理题过程要重视逻辑不能想当然|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