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独家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怎样来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笔者给同学们说几个要注意的地方。

高中生

高中的物理考试区分度很大,短期内成绩不可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要是下一个月的功夫,就把物理学透,考好,咱们的物理用学三年吗?还不包括初中的两年。好的心态对学习很关键,同学们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通过一段时间持续不断的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有了,好的习惯养成了,那你的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有的学生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觉得不提前预习教材在课堂上容易跟不上老师的步伐,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即便她很苦很累;要懂得好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不切实际的有一颗“灵丹妙药”。

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思考。班里总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难,抱怨考题多,自己考分低,大多原因还是在于学习方法不合理;这可是无可否认的事实:班里总有物理成绩特别棒的同学。所以说,咱们要少抱怨,多向他们取经,学习他们的过人之处。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所学知识。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十条励志名言、谚语推荐给大家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咱们所处的高中阶段,课业学习任务又很重,少不注意就会可能被落下。在紧张...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不能被难题吓住,应努力坚持|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夯实基础,加快做题速度||学霸

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 想考出高分来,解题速度是个必要条件。想一下,你题都会做,可在考场规定时间内做不完,肯定还是考不好。中考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