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原创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在文章的一开始,我想给同学们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定理、定律与公式,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习

一些相互关联的物理定理定律间的区别要搞清楚,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同学们还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遇到学习上的挫折在正常不过了,大家不要气馁,要多给自己打气,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心态,要把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学物理谁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难题也不要钻牛角尖误了其他作业,当然也可以给同学发个短信问一问,还是搞不明白就做个记号,先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考试中也要遵循同样的原则,太难太偏的先跳过,不要因小失大。

利用网络视频,推荐大家查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当然,你也可以到爱奇艺、土豆、优酷等视频站查看。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很有针对性。你静电场这一部分比较模糊,就多去收看依稀此方面的视频,我们来举个例子吧,学校课堂教学是大家都吃的大锅饭,听网络视频可以说是给自己开个小灶吧。物理网的所有视频都是免费的资源。

有句古话说的好: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给我们强调学习上要戒骄戒躁,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一点一滴的付出。

心态就是学习上的催化剂,良好的心态让你事半功倍,但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事倍功半。在高中阶段,要注意调整心态。同学们都即将成年了,这个道理都懂,关键还是看谁去努力调整自己了。

理解和掌握学习方法其实都不难,对同学们而言,关键还是在于坚持下去,同学们需要的是方法,但是,更需要的是坚持的精神,需要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心态。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复习策略

高考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我们高中物理复习策略可以概括为3个词,12个字:立足课本,着眼基础,循序渐进。高三物理复习...

八年级物理下册考点问答之浮力产生的原因

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浮力产生的原因是...

换补课老师对孩子的成绩有影响吗?

上周,有一位家长让我帮忙联系一位化学补课老师,被我婉言拒绝了。我对化学不太熟,化学教学更是不懂;尽管我当年的化学经常考第一。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