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槑箜

每位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但那必须从孩子第一天入学时抓起,帮孩子打下扎实的学习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给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孩子顽强的意志品质。若等孩子懂事,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主动学习。那就为时已晚。孩子学习基础薄弱,学习吃力,从而丧失学习的动力和信心,只能辜负家长的期望了。因此,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学习,关注孩子的学习首先要从孩子的家庭作业入手。那么,面对孩子的家庭作业,家长应关注什么呢?

1、关注孩子做作业的态度及习惯。

态度直接影响到学习的效果。孩子对学习怀有兴趣,采取主动、积极、认真的态度,就会更好地理解与记忆学习材料,收获期待的效果。否则学习只能成为孩子成长的累赘,甚至成为孩子各种坏习惯的“温床”,健康心理形成的流毒。家长只有帮助孩子从小端正学习态度,才能让孩子在知识的海洋中有所收获,尝到学习的快乐,进而主动学习。现代家庭孩子都少,家长视孩子为掌上明珠,对孩子娇生惯养,使孩子养成好逸恶劳的陋习,就连应该巩固的家庭作业也不主动去做。家长不催促上三五遍绝对不写作业,甚至找各种理由推托,学习极不情愿。为此,家长苦不堪言,束手无策。每逢这时,我建议家长:如果孩子小,就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孩子一起学习,带动他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否则,孩子得寸进尺,蹬鼻子上脸,无法管束。有的孩子写作业,与家长讲条件。面对此类情况,我建议家长酌情考虑。对合理的条件可以答应,如:作业写完了,可以玩一阵吗?作业写完了,可以看动画片或故事书吗?对不合理的条件绝对不能答应,如:作业写完了,给我买玩具。这样的要求家长能每天都满足吗?只有拒绝与孩子讲条件,根据孩子的能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或是根据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提一些合理的要求,家长有选择地满足,并且制止孩子以后再提条件,这样才既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又不失解决孩子偷懒时突发其想的要求。有的孩子以做家务讨好家长来逃避写作业,这时家长干脆把家务活放下,待他作业完成后再让他干家务活。我想没有人乐意多付出吧!还有的孩子,作业时敷衍塞责,要么字迹潦草,要么答案文不对题,这时家长应提出要求,进行监督,严厉制止。对写作业主动的孩子,家长也不能高枕无忧。要检查作业完成的质量。绝对不能出现:乍一看全“做”了,细一看全“错”了的作业。针对错误,家长要帮助孩子分析其原因:是审题不对造成的错误,还是书写粗心造成的错误。更有甚者,孩子为了应付家长的检查胡编乱写了一顿。家长要视其原因进行教育,决不可纵其蒙混过关。有的孩子遇到简单的题就做,遇到阅读短文或应用题,就以不会为借口逃避,根本不愿动脑筋深入思考。家长应适时指导或强制其认真动脑、仔细分析。有的家长抱怨孩子的“猴性子”,写作业时总不能专心致志,一气呵成。要么是一边吃东西,一边看电视,一边写作业,要么是写上几分钟这事,写上几分钟那事。面对此类情况,家长决不能迁就。要么关掉电视陪孩子一起学习,要么给孩子讲一些名人苦学成名的故事,以此教育孩子严谨治学。切不可娇惯出孩子做事三心二意的毛病。

2、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的优劣直接决定孩子成绩的好坏,也决定着孩子的学习兴趣。方法得当,孩子会学得轻松自如,也会乐学,愿学。相反,孩子会觉得学习很辛苦,从而厌学。有这样一个事例。一名学生总将“女”字的笔顺写错,老师要求他多写几个加强记忆。他居然先在每一格中写上第一笔,再依次写第二笔,然后逐一完成最后一笔。这样的拼字方法,怎能将字形牢记于心,又怎能将笔顺写正确,将字写美观呢?做为家长尤其要关注低年级孩子的学习习惯。对一些字的笔顺、结构安排等需要反复练习、书写的内容,孩子容易随心所欲地走各种“捷径”,达不到巩固练习、强化记忆的效果,还易挫伤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对一些要求背记的精美文章,有的孩子不会采取巧妙的背记方法,整篇文章一遍又一遍地朗读,就是记不住。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找文中有几段,段中有几句话,每句话表达了什么意思,逐一理解着去“攻破”。教给孩子学习的方法,树立他学习的自信心。在完成练习时,有些反应较慢的孩子一时不会举一反三。如:老师讲完修改病句——“《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家庭作业——“青海湖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湖泊”。学生又不会了。家长可引导孩子回忆老师是如何讲解的,为孩子的理解搭建桥梁,使课内与课外有效结合,帮助孩子解决过渡性疑难。

3、关注孩子的学习意志。

意志是为了达到既定的目的而自觉努力的心理状态。它是人必须具备的各种优秀品质之一。在顺境中在溺爱中成长的孩子缺乏锻炼的机会。让孩子高质量地完成极具挑战性的作业来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审美能力,分析能力,不失为一种绝好的机会。老师在检查作业时常会发现:作业前部分书写干净、整齐,后部分书写潦草,错误较多的学生,他们往往性格急躁,做事马虎,缺乏耐心,意志薄弱。针对这类孩子,家长首先要给足完成作业的时间,其次是提出合理的目标后,就不再打扰,让他一门心思地投入到学习的乐趣中,书写的审美中。通过对学习意志的培养,磨练孩子做任何事情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韧品质。有的孩子语文、数学双管齐下,交替完成。其实他们是遇到了难题,不愿积极动脑,就以换作业的方式来回避,致使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堆到了一齐,面对重重困难,心烦气躁,不能平心静气地仔细分析深入思考,惰性油然而然地产生了,开始抓耳挠腮找推托的理由。家长发现这种情况,应坚决制止,鼓励他逐一完成,认真动脑,避免困难的累计,使意志薄弱的孩子养成遇事浅尝辄止的毛病。

4、关注孩子的学习效率。

经常听到部分家长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多,孩子写了几个小时,都写不完。同样的作业量,也有很多家长苦于老师布置的作业少,孩子不一会儿就写完了,没事干,家长布置的作业他又不做。针对这些情况,家长要从孩子的实际能力、情况来客观地分析。

(1)、家长要观察孩子做作业时的态度及习惯。有的孩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写作业。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看电视上,又怎能说他是在写作业呢?有的孩子写作业时,要么玩玩笔,将笔拆散了再装好,要么发呆,脑子里盘算着玩什么、吃什么。耽误了很多时间。这样的学习态度,还能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多吗?有的孩子书写速度慢,花费的时间自然较多。家长应从培养孩子的写字速度入手。限他在单位时间内整齐、美观地写多少字。逐步提高孩子的书写速度进而提高学习效率。

(2)、家长要观察孩子的思维品质,是敏捷还是迟钝。对反应迟钝的孩子,他在思考问题时必定耗费的时间多。家长就不能责备孩子,而要充分地理解孩子,多说鼓励性语言,逐步培养他的思维品质。建议孩子多做习题,熟能生巧,逐步提速。

(3)、家长要观察孩子的情绪对作业效率的影响。比如:家长的责骂、同学之间的恐吓、身体的不适(有病、女孩子例假)等,影响了孩子的作业速度。家长要究其原因,帮助化解。尤其是同学的恐吓,孩子不敢对家长说,自己背负巨大的压力。家长若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想象。

(4)、家长要分析家庭环境对孩子学习的影响。如:说话、看电视声音太大。孩子没有安静的学习空间,又怎能静下心来,一气呵成,把作业迅速完成呢?家长要给孩子创设一个独立地安静地健康的学习空间。所坐的桌子与心窝同高,颜色较暗(黑、蓝最佳)。抬头不能有透明的窗子或各种丰富的图画,以引起他的注意。使用白炽台灯,以25W最好,太亮影响孩子的视力。灯头与脸同高,让灯光不要照到脸上。在没有任何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孩子就能全神贯注地学习,学习效率必能大大提高。

5、关注孩子的作业效果。

如果家长因各种原因,不能全程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对其表现不能具体掌握,做出合理、客观的评价,可以限定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最后直接检查作业结果。这样也能督促孩子的学习,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避免了上述不良问题的产生,给自己带来很多教育麻烦。

检查作业时,家长可根据孩子平时作业的表现及自己时间的松紧,采取详批或略批。但在每学期开学初或重大节日前后,一定要详批,这时最容易出现“情绪作业”。家长要揣摩孩子投机取巧的心理,及时细致地检查作业,打消孩子的投机心理。

检查作业,既要检查作业的书写质量和正确与否,还要帮助孩子分析错误原因,培养他的检查习惯,鼓励他多动脑筋,主动挑战疑难问题的信心。

家长还要经常检查孩子已学过的知识,做到“温故而知新”,培养孩子不断复习的好习惯。与老师配合齐抓共管教育孩子,使孩子从小养成好学的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打下扎实的学习基础。孩子会越学越有信心。随着孩子的长大懂事,自理能力越来越强,家长也会越来越轻松。

总之,家长参与到孩子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对孩子具有正确的指引和激励作用。迫使孩子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磨练孩子的学习意志,发现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孩子在知识的海洋中拼搏。推而广之,培养孩子做作业的过程,就是培养孩子做事的过程。使孩子养成做事积极踏实,敢于面对现实,克服困难,勇于挑战的优良品质。为开启孩子美好的人生而扬帆。

整理:物理网A组http://gaozhongwuli.com/wang/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长朋友们不要给孩子们定下太高的目标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望子成龙”差不多是咱们家长们最大的一个心愿了,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孩子永远是第一名。在...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同学们要重视课前预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务必重视做好预习工作,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班里成绩好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与学习效...

为什么测量质量可以用烧杯不能用量筒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