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80后”开始结婚生子,他们的父母也进入了老年。如何“二养四”(即两个独生子女赡养四个老人)?一份调查显示,74。1%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

  随着社会的转型,80后和90后已经逐渐挑起了社会劳动力的大梁,容入社会。有媒体称中国90%以上”80后”无力赡养父母,可以说是社会的悲哀也是80后乃至90后一代人的悲哀,这个悲哀既来源于社会压迫也来源家庭压迫。

  而80后中又以“贫二代”居多,“独生子女居多。所以,在“二养四”的问题上不得不现实的面对赡养困难,甚至无力赡养。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因为这本身就存在矛盾。一方面想善待父母,给予他们幸福的晚年。一方面又迫于种种外在与内在的压力而无力赡养父母。据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7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由1。26亿增长到1。53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从10。2%提高到11。6%,占全球老年人口的21。4%,相当于欧洲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总和。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推进到30%以上。按照国际惯例,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0%以上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即为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增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是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孩子赡养父母的问题也会越来越扩大。

  笔者的朋友大多是80后,他们中不缺乏企业精英、行业精英。但在面对赡养父母这个问题上不仅仅是黯然伤神,更多的是无奈。上一辈的总说80后这代人很幸福,确实比起他们父母那一代是要幸福的多,不仅恋爱更自由,学习更自由,所接触的新玩意,新思想也是他们可望而不可及的。可是,所要承受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一方面面临的生活压力过大。其次,就是来自工作的压力。所以才有80后感叹,攒钱的速度是赶不上房价和物价上涨的速度。

  解决老人赡养问题也需要从80后着手,对他们遇到的购房、就业等难题,社会也应该给予关注和关心,从政策调控、社会帮扶等多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深圳出台的大学生租房补贴,博士35岁以下、硕士30岁以下、学士25岁以下的,凡在深圳没有任何形式自有住房的,凭所签工作合同等资质材料,可先申请租住公共租赁住房,或领取期限不超过3年,每月分别为1000元、500元、200元的租房补贴。虽然,大部分人质疑这点钱对他们是杯水车薪。可是,何尝又不是一好消息,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国家还对以关心,而不是抱以漠然置之的态度。

  以牺牲人的利益换来的经济,发展下去的趋势必然会被淘汰甚至推翻。要解决老人赡养问题不能只依靠家庭抚养,社会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还得从以人为本上出发。打压“地王”的房价轰抬,建立老年经济实用房或者建立更完善的养老制度,医疗保险应该开放异地流转,就象银行卡一样,在哪都能取钱。当然,笔者的这点建议只能作为参考,能不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还要看相关执政部门的实施。(文/柏海冰转载请注明)

物理网A组http://gaozhongwuli.com/wang/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努力夯实三基知识,提高思维能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物理网:别总是说自己粗心

在学习上,心态是我们的催化剂,心态的调整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A组为大家整理了几条励...

高中物理考点剖析:匀变速直线运动公式的使用方法

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向您请教: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公式如何选择使用呢?总觉得这部分公式和推导式很多,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