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3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学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咱们每个班里都有少数几个不怎么用功,可物理成绩却很好的学生;也有几个很下功夫,物理成绩却一直都很一般的学生。在学习上,同学们要研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少做“无用功”,把自己的学习效率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分享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分数。

高中生

从历年的考卷组成不难看出实验题分值比重很大,笔者提醒高一和高二的同学务必要认真做实验。总有一部分学生不认真做实验,嬉笑打闹,实验的操作过程一点都不去记。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没有印象,可能连实验器材长得什么样都忘记了,学起来怎么不会吃力呢?这一点在高三学生备考的时候最明显。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大考小考接连不断,不可能次次都发挥出色,发挥不好的时候咱们要给自己打气,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让自已一直都有一个积极上进的心情,这对物理学习是很重要的。

高中物理的公式很多,如何选择、使用呢?我认为第一步就是要搞明白公式的前提条件,力学部分要搞明白: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2,满足圆周运动的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条件是什么?这些公式使用前提和注意事项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大家可以去搜索查找下。

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有一个不好的学习习惯要给大家解释一下,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之在考前做预测汇总重点

有个同学在我们公众号中向我们咨询,想知道怎么进行考前的备考。我建议这个同学进行考前预测。考前预测有什么好处呢?我在这里与同学们...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请跟着课堂老师的步伐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轻易掉队,要紧跟老师,及时独立完成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要问周围同学或老师,要尽...

学习建议|课堂上紧跟老师,课下应多看辅导书答案步骤|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