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6-经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应该有:国之教育,每师有责。我觉得,教育兴,则国家兴。当下的教育改革不断进行,每一位在职教师都应该站出来,为国家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我自己的看法是:

(1)从制度上改变当下考试录取上分数的“一刀切”,逐步削减中、高考分值在录取中所占的比例与权重,增强学生在校表现及平时作业、测验成绩所占比重。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2)进一步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建设公办学校的特长班、兴趣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

(3)在学校推行小班教学制。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生每班25—30人,高中生每班30—35人为宜。

(4)加强对刚步入学校的青年教师的培训。相当多的年轻教师,从自己上学到长大当教师,只看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很少的教学资料,教学知识素养很差劲。

(5)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梯度与男女比例。积极引入非师范院校的,乐于、勇于融入教育事业的优秀大学生。

(6)要把体育纳入到中、高考录取的考察中来,逐步提高中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智力体力全面发展。

(7)在职的任课老师们应当以教学为主业,减少老师们没必要的交流及调研、审查。老师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忙的职业,要备课,要教课,也得批改学生作业,组织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去做那些没有必要的劳动了。

这些建议也仅是笔者的愚见,仅供同行们参考。

学生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工作者都是园丁,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未来建设者的重担。咱们老师们教孩子们如何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更好的为学生的学习服务。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自学很重要的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才能考出高分?建议在课下锻炼、提高自学能力。把知识点学透学扎实,把解题思路理清晰,自学能力不可...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思路要紧跟老师,各个环节都要专心|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有一定的难度。教...

高考物理知识点答疑:汽车运行功率的力学问题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