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7原创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不管怎么说,对理科生而言,高考中物理这科目是必然要越过的一个坎儿,都是不可避免的。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我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高中生

(1)

一些常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关系要搞明白,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牛顿动力学动能定理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只有把这些都思考过,考试的时候才能明白要用哪个公式,提高解题速度。

(2)

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3)

在备考过程中,同学们遇到高考真题要耐心分析,要通过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掌握物理考试要点。对高三学生而言,高中三年的物理学习,说白了就是为了那张物理试卷,所以遇到它的兄弟:历年高考原题,一定要多用点时间去分析,多去总结解题的规律性,通过考题来找到历年高考的考试重点。

需要高考试卷的同学可以在高中物理网下载,我们按年代、省份已经为同学们整理好,希望这些试题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很多学生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我们如何提高做题效率?最简单的一条,那就是你要保证你做的任何一道题,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一张考卷,你对其考点的理解程度比别人更到位。

(5)

成绩的提高当然依赖科学的学习方法,另外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再好的方法,不去执行也不会有效果。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将类似于错题本的一些基本学习方法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进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取,物理考试拿高分。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高考物理答题顺序的建议|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试卷答题顺序建议 有...

描述物体运动有哪些基本概念?

基本概念 1.质点——用来代替物体的有质量的点。(当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问题的影响可以忽略时,物体可作为质点。) 2.速度——描...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要仔细听讲,好的方法需要践行|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教学内容多,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