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有不少同学底子不错,中考成绩非常突出,可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就开始逐步下滑;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基础并不特别扎实,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导致班级物理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学习方法与习惯的确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

一些公式的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这个推导的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定理推导动能定理,洛伦兹力推导安培力,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每一次的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大家都要冷静地来认真分析。

在遇到一些比较综合的物理题时,很多同学畏畏缩缩,不敢动手尝试,这种“畏惧”的心理作用一定要克服。有些题看上去的确复杂,涉及多个研究对象,多个运动过程,表面看上去有些复杂,可是分析时往往各个物体受力、运动等又有很多共性与相似表述,并不是我们刚开始时认为的那么难。

多反思自己的错题,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时影响自己作答进度的题和知识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最能帮我们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影响自己做题速度的地方也要认真去分析,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计算能力、实验器材选取等等各个环节上走的弯路。

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运用,这是很多学生的薄弱之处,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数学知识是解决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求解方程组,字母关系式的推导,解三角形,求物理量的最大值,通过直角坐标系读数据,数列归纳,微积分应用等等。如果这些地方还存有隐患,大家就要去看看数学课本巩固下了。

我们都能理解,同学们处在青春期末期,学校的学习压力大,易怒且叛逆。可在高中阶段,最关键还是学习啊,想把成绩提起来,就要学会控制和调整自己的心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小龙虾,我的小龙虾。

小龙虾,我的小龙虾。 2011-09-18转 突然市场一角的海鲜柜深深地吸引了我。玻璃水缸里游着我从来没有见过的鱼类,有中华鲟、鳗鱼、大钳...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做题要画图|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学习中,让学生总结归纳的利与弊

今天我们来探究这样的一个问题,物理学习中,让学生总结归纳的利与弊。很多网友可能会觉得很奇怪,让学生去分析、总结一些物理知识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