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ews 9月18日消息(记者 黄朝艾)“如果论在线教育,我们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新东方集团网络运营总监祖腾告诉DoNews记者。2000年,新东方在线上线,到了2010年底,它的网上学院已经突破了100万。

但这显然不是新东方理想中的结果,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曾在上半年的某教育行业论坛上称,未来的主角会是网络教育,而且这其中价值最大的就是平台提供商,“即便是网络教育的份额可能无法超过线下教育,但我依然坚持这个观点。”

关于新东方如何做在线教育这件事,几乎成了新东方这些年的头等大事,尤其是今年在线教育迎来了一个热潮,那些小的创业者总在觊觎着新东方手里的那块“蛋糕”。

“新东方是一家20多年的公司,我们自己肯定有顾虑,做什么事情都要稳一点。”祖腾称,“在线教育肯定会冲击到线下教育,而且我们总是认为关于教育的试错成本太高了。”

俞敏洪在这一点上与新东方的整个在线教育团队保持着高度的一致,虽然早就看到了市场趋势,但所有的行动都小心翼翼。

2011年,“xdf.cn”的新域名正式启动。早期,它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在线营销。“我们将营销服务等通过纯互联网的模式进行运营和操作,将新东方的课程以类似携程、艺龙的模式销售出去,这不仅仅可以给新东方直接带来线上转化的收入,节省了营销成本,还基于互联网的优势,覆盖到地面推广难以到达的人群。”祖腾曾表示。

在营销上的提高显而易见,到了2012年,线上网报收入以及通过线上获取的商机已经超过了10亿元,而且其中有60%以上是通过免费流量运营手段获取到的。

不过,这与俞敏洪所说的“平台”有很大的差距,简单地讲,这个平台上并没有太多内容足以支撑学员们更细化的需求。

祖腾和他的团队研究了市面上所有的在线教育模式,“我们认为他们跟‘平台’还有很大的距离,更像是导购或导航。”在他看来,包括百度、淘宝等巨头进入教育,正是看中了它容易商业化,有巨大的用户规模,以及流量变现很高。祖腾以百度为例,“教育一直占hao123的比重挺大的,后来又做百度教育,现在hao123又在跟百度文库联动做一些东西,但这些都是为了流量变现。”

而淘宝的出现的确让整个新东方有些震惊,“这是个可怕的对手,它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另外是担心它做C2C模式,这将对行业带来很大的影响。”祖腾坦言。

不过,祖腾同时强调,“教育是个更复杂的生态链,牵扯到知识生产、销售,从平台到工具到教学模式、教学路径、教学内容、学习结果等一套完善的产销体系。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这一套体系并不是短时间可以做得到的。”

其实在新东方内部,互联网产品早就有了个相对清晰的概念,祖腾说“我们简单把它分成几个环节:第一是怎么把人吸引过来,第二是如何把人留住,第三是怎么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第四是用户最终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然后,把每一个环节分解成若干的动作、模块,再来进行实施。”

新东方已经走到了第二步,如何把人留住,这成了祖腾最头疼的问题。

“我们今年将会主要从入口出发,更多地延展到服务,尤其是跨平台的互动学习服务。”祖腾说,“在线教育的核心还是教育,‘在线’只是一个工具或形式,通过在线教育去解决规模性问题还是很难的。”

他们目前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混合式教学”的研发,他们会研究诸如什么类型的行为适合线上承载,什么样的适合线下线上结合之类的问题。“这一点和其他行业一样,比如银行,有些业务适合手机办理,有些适合ATM,有些则更适合柜台办理,我们要做好引导。”祖腾称。

祖腾描述了在新东方的课堂上将要发生的事情:“原来课堂上老师可能要讲两个小时,但现在课堂上只讲一个小时,练习、测试通过PC来进行,听力、口语、词汇等通过手机来进行。这样多屏互动可以最大限度地压缩学生在课堂上的时间,同时提升学习效率和结果。”

他们实现的方式就是设计出不同的APP,“掌上新东方”从4月上线以来,安装量已经达到了几十万。如果你是学员,安装了这款软件,会收到老师发来的移动端的作业,报名课程的课程表等,跟你课堂学习相关更多实际的内容。另外还会有一些和老师、同学的交流和互动。

据祖腾透露,未来会形成一个“舰队”,以掌上新东方为移动端的入口,然后辅以一系列小而精的移动学习应用。

“我们推动在线教育还是要基于实际业务,这是包括俞敏洪在内的高管们一致要求的。”祖腾称。而且这越来越不像是一个纯粹的产品问题,已经变成了一个体系的问题。

教育机构的核心就是师资,而在线教育成功与否的核心点就是能否让老师挣更多的钱。原来教育机构和老师是雇佣的关系,而在未来可能变成合作。“因为渠道多了,知名的老师会和很多机构合作。”祖腾说。

新东方现在在做的事情就是尝试性地改变和老师的关系,“现在给老师分成的比例就像是合作关系,按课时比例去分账,这已经趋于合作关系。”在祖腾看来,更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要形成新的体系,“老师之所以依托机构,主要是机构有课程研发体系,课程调研体系,通过新老师培训,慢慢变成名师。老师如果没有存在这个体系中,他很容易碰到天花板。反过来,体系要不断地产生名师。这在互联网时代,会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祖腾告诉DoNews记者,新东方在线教育会逐渐地支持模块化,变成“可插拔”的。“我们通过大数据、各种工具、内容的模块化,根据每个学员的起点和目标,进行模块化的定制教学,这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完)

物理网A组编辑整理http://gaozhongwuli.com/wang/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重视听课,提高思维能力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

学习建议|多归纳避开考场上的失误|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

学习指导|课堂听课要紧跟老师,各个环节都要注意力集中|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