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1投稿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考题多,考试时间不够用。物理学习上你可能没有掌握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

对实验考核向来是高考的重点之一,而且力度在逐年增加,要引起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字运算和字母运算的能力。答卷中应该有一些必要、简明的文字说明,解题中要写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也不能把做过的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高中物理题的一大特点就是多,你怎么做都做不完。做题的目的是巩固所学内容,同学们要多从题中总结考点,分析思路,以研究的心态来深入剖析难题。

没有人是天生的“物理高手”,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去下功夫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耐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

同学们还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遇到学习上的挫折是很正常的事,大家不要气馁,要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掌声,及时调整自己学习状态和心态,无怨无悔的走过高中的每一天。

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你在高难度的题目上投入太多精力,学物理要以基础为中,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尤其是要记住物理公式,搞清楚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去看错过的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做物理题应该重视逻辑关系,不能想当然|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教学|学霸为什么做物理题特别快?分享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

高中物理|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适合自己题来做|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一定要讲方法,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