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2整理

来源:物理网

摘要

部分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却忽视孩子的排名情况,尤其是六科各科的年级排名情况,这是很不科学的评价模式。本文就与家长朋友们来做个简单的分析:

正文

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高三的学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学生与家长们也有参考价值。在此,笔者希望家长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排名,而非分数。

用功学习

考试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是由卷面难易程度、题量决定的,不能用每次考试的分数来衡量孩子这段时间的进步与倒退,家长们要更多的来关注考试排名变化情况。

分数虽然明了,但考分不能严谨的反映出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分,有的试卷难,你只能勉强及格,有的试卷考题很简单,你很轻松就能拿到80分。

显然,不能说你考了80分,技术含量就比60多分的高出一截,也不能说60分就是考得不好。此外,高考成绩在不同学科上总分的不同,也会导致家长对“考分”的误解。

举个例子,北京市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而另一科目数学的总分是150分。如果考题难度相同,某个学生物理考了110分,数学考了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在高三这一年,考试可谓家常便饭,比较重要的考试,如学期的期中、期末考,区里的一模、二模等,学校会统计出来学生班级排名、年级排名和全区排名。

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尤其是区里的总排名,来客观认识孩子的学习水平,科学掌握孩子学习情况,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做准备。

还有一个排名要引起注意,就是年级单科排名,单科排名直观反映出学生是否有偏科现象,偏科问题是否严重。给大家举个例子,某考生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总分排在200位,而物理单科的排名情况却是第400名,与其总名次差异很大,所以,要在以后复习中加大对物理备考的投入力度,把自己的弱科(物理)成绩逐步提起来。

写在最后

笔者建议:家长们不妨给孩子的各科排名、总排名、各科分数、总分数分别做个EXCEl统计表。这些excel表格能把学习波动情况清晰、直观、客观的表现出来。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课后应及时复习笔记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冷静观察几天,您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的改进。老师或同学们的好建议他...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低级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课...

上周写给80中学生家长的邮件

静电场概念很多,抽象并容易忘。怎么记住是个问题。 我把比较重要的内容整理为2345定则,分别是 2个C的公式; 3个E的公式; 4个U的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