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3收藏

本文未经作者允许不得转载,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所有。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各模块的高频考点。希望大家借助这些总结,抓住章节要点,把教材内容巩固牢。

牛顿动力学考试热点整理:

(1)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画出受力图,往往是解决力学问题的第一步。受力时不要丢力,一般遵循的原则是先画场力(重力、洛伦兹力等),后画接触力(与研究体接触的物体对其作用力)。

高中生

(2)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是这个模块的一个考试重点内容,一些较有难度的物理题,往往需要借助一些数学上的几何知识来求解。附:大部分情况下是利用边角关系找封闭三角形的某个角度。

(3)绝大部分的受力问题是利用坐标系来进行分解,进而运算的。一般地,x轴方向就是物体的运动方向,y轴是与运动的垂直的方向。在投影力时,sin和cos不要搞错了。

(4)匀变速直线运动有三个最基本的公式,在解题时,我们要先考虑用哪个方程计算更为简单。一般来说,题中如果没有时间t,也不是求时间t,就用第三个(位移速度关系方程)。

(5)遇到动静摩擦力性质判断是一个难点,遇到摩擦力性质题中并没有指明,需要判定性质,建议同学们采用假设法,假定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通过分析,研究这个摩擦力是否满足f<fmax的条件。

(6)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的验证实验,要注意木板是有一个很小的倾角的,其目的是为了平衡滑动摩擦力。另外,还要注意小车的总质量要远远大于砝码质量,我们在这里不解释原因,同学们要在课下思考一下具体原因。

(7)竖直上抛运动的考题不少,同学们可以从最高点出进行划分,一个是典型的自由落体运动,一个是自由落体逆运动过程。从对称性上,能得到不少结论,减少考试中不必要的运算。

(8)牛顿运动定律的综合应用题是必考的,在阶梯上一定要两手抓:一手抓力,一手抓运动。通过牛顿第二定律(F=ma),将力与运动结合起来。一些问题可能会涉及到多个过程,会增加一些难度,同学们要在不同运动过程中逐个进行力、运动的分析,一定要把整个过程搞清楚,分析不清,就做不出来,也没有什么捷径。

(9)图像是一个考试要点,也是很多同学们的一个易丢分点。读图能力很重要(高考也是如此),同学们要善于从图中读出有用信息,并与题干中的已知条件结合,寻找解题的思路与突破口。

就给大家总结这些。希望同学们在课下把这些内容巩固牢固,多做一些练习,多去分析一些题的切入点,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把知识搞扎实。

文/魏成峰,作者系物理网编辑(兼)。未经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允许严禁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学校课堂应认真听,复杂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数不理想,不全是坏...

初中物理怎么学?借助前些年考题更有针对性复习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应该提高考试前这段时间复习效率,要借助去年、前年的考试卷子找到考试重难点,复习要更...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要多记错题,多分析错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